現在位置:首頁 > 商品專題分享 > 連北極熊都認得的標章 你猜猜是什麼?

連北極熊都認得的標章 你猜猜是什麼?

建立日期:2013-06-11

 

是的,看到標題就知道,這次小編要介紹的主題,一定跟溫室效應脫不了干係。


全球暖化和溫室效應

自工業革命後,大量的機械取代人力,為國家社會帶來了高度利潤,卻也使地球的溫度每年都在增加。
工廠的機器、家庭電器、甚至連生產日用品、人們呼吸都會產生二氧化碳。
依據《You Can Prevent Global Warming(and Save Money!)》書中指出,火力發電廠生產1度電,會產生0.75公斤的二氧化碳到空氣中。大量的二氧化碳,加上溫室效應的影響,造成地球溫度增加、冰山融解、海平面上升。
而海平面上升意味著,海上的小島可能被淹沒、地勢較低的鄰海國家國土減損,使家園被淹沒。


節能標章跟節能效率

在知道這些重大影響之後,開始有人提倡節約能源、尋找替代性的資源。
政府也開始鼓勵工廠企業,去研發低耗能的電器用品,提出各式的補助方案。
並且也擬定了相關政策與標準,供廠商在研發、製造時參考,符合標準的產品才能夠申請到【節能標章】

目的是為了使民眾能夠自行選購,節能電器以節約能源,進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因此,購買具有節能標章的電器產品,除了可以降低越來越高的電費外,同時也直接地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耗電量大的大型家電如冷氣、冰箱;每日不可或缺的用品如燈具、電視,使用起來的效果就更明顯了。

▼節能標章

 

圖一地球+溫度計的圖示,就是經濟部能源局,所推動的【能源效率分級】
溫度計象徵地球的暖化溫升程度,最下方是人們所居住的地球,溫度計刻度被設計為5個等級,最上方的第5級紅色,象徵造成地球暖化程度最高,為耗能最高的產品,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最大;反之,則代表耗能量越低,排放的二氧化碳越少,造成地球暖化之程度越低,為節能且環境友善的產品。
看到了嗎?北極熊用牠的笑臉和手上的放大鏡告訴大家,購買電器的時候要盡量選擇第1級或第2級的產品,不要讓牠們無家可歸!(原文出處)

經濟部能源局於99年7月1日起強制規定冷氣機、電冰箱、除濕機、省電燈泡、汽車及機車等產品需張貼「能源效率分級標示」
圖二,清楚的標示出該產品的能源效率為第1級,以及耗電量。下次要購買相關產品的時候,趕快問一下電源能源效率是第幾級?





 

減碳小秘訣
身為一個現代人,雖然很難避免掉使用電器、產生大量溫室氣體,但我們仍然可以藉由個人的努力,去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這裡附上小編偷偷從環保署,台灣產品碳足跡資訊網 A來的減碳小秘訣,讓我們一起為地球的環境努力吧!

減碳小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