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商品專題分享 > 粉筆愛用者的小救星

粉筆愛用者的小救星

建立日期:2013-05-24

 

這次要和大家介紹的商品是黑板愛用者的小救星──健康牌無毒無灰粉筆!


相信許多人以前小時候應該都有被粉筆灰嗆到過的經驗吧?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從三藏師徒的對話中可以看到一些避開粉筆灰造成傷害的方法。
但是那些方法效果再好,也都還是只處於「治標」的階段。
現在的科技越來越發達,這也意味著從粉筆下手做改良的「治本」工具,會隨著時代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而這,也就是我們這次的主題:環保粉筆!

首先呢,讓我們來比較一下傳統粉筆跟環保粉筆的差別:


名稱 成分 優點 缺點
傳統粉筆
(粗粉筆)
硫酸鈣 1、好拿好握
2、書寫輕鬆
1、易生粉塵
2、容易斷裂
環保粉筆
(細粉筆)
天然礦物石 1、粉塵較少
2、比較堅硬
1、書寫較費力
2、價格較高

從上面的表格中我們可以大致上看出從前的傳統粉筆和現在的環保粉筆有些什麼不同。


可以看到在使用上,其實環保粉筆用起來不完全像過去那麼方便自如,但促進這些變化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環保粉筆變得堅硬、不再像傳統粉筆那樣容易崩解了。
而這個改變則大大降低了必須長時間使用粉筆工作的人們,因為喉嚨、肺部及皮膚等部分,接觸到粉塵產生不適甚至病變的機會。

至於價格部分的落差,也只是相較之下的結果。
如果實際去市面上觀察就會發現,其實我們的健康牌無毒無灰粉筆和傳統粉筆之間,也就是每支0.1元左右的差距,能用這樣的差額換來相對的健康,不是比較好嗎?


接著要跟各位提一下為什麼開頭小編很含蓄地說健康牌無毒無灰粉筆是小救星,而不是救世主呢?

其實啊,除了我們所推薦的健康牌無毒無灰粉筆之外呢,還有很多種其他類型的環保粉筆喔!

像是利用廢棄貝殼磨製而成的貝殼粉筆、以及和橡膠合成黑板共創佳績的水溶性粉筆這兩種,我們用簡單的表格表示一下差異:


名稱 成分 優點 缺點
環保粉筆 天然礦物石 1、普及性較高
2、粉塵少
1、仍會產生粉塵
貝殼粉筆 廢棄貝殼 1、原料廢物利用
2、粉塵少
1、較不普及
2、製作困難,價格偏高
水溶性粉筆 動物性脂肪 1、無粉塵
2、可用水擦
1、價格較高
2、配套橡膠合成黑板仍不普及

貝殼粉筆相較於我們這次的主題健康牌無毒無灰粉筆、以及水溶性粉筆這兩者來說,市面上的流通率低了許多,除非是特別堅持要使用,不然在一般情況下建議使用另外兩者比較省時省力。

水溶性粉筆雖然無毒無灰、標榜無論是在哪種黑板上均可使用,但現在大部分的黑板仍舊是傳統黑板,是怕水的,依然不建議使用濕布去做清潔。
最重要的是,和健康牌無毒無灰粉筆相比之下,水溶性粉筆的價格顯得不親切多了,是吧?

所以,走著中庸之道的小救星──有著流通性高被廣泛使用、價格便宜、使用粉筆灰又少健康牌無毒無灰粉筆是不是很棒呢?
快點推薦給身邊需要在黑板旁工作的親朋好友吧!